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- 宅設計●迎接高齡社會─為家中長輩考慮週到的居家設計

 

beach cottage 18fbf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前些日子看到日本出現的新名詞『下流老人』,不免感到心酸以及擔憂──不知道未來的30年、40年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,自己又將會面臨什麼處境。除此之外,也思及了身邊的長輩:該是為父母未來的居家生活環境,多做點設想的時候了!因此本篇,針對就地養老的老年人,其居家需求做個簡單整理。話不多說,我們開始!

 

black and white kitchen 851c0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老年人的生理及心理,跟我們青壯年有些許的不同。相比之下,他們更像是回到嬰幼兒時期,或者說他們正往退化的方向走。然而考慮到同住在一家的其他年齡成員,在區域使用上勢必有些區隔,貓編建議本篇提出的設計法,不需要完全遵守,而是針對家中長輩及兒童依照需求,調整出適合全家人的設計。

關於老年人的居家設計需求,不外乎方便性、安全性及身心調節功能,本篇分為以下五點,分而論之─

 

空間設備移動性

open floor plan 62208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當父母的年紀漸增,各位是否也開始感覺到父母的動作變慢,不再那麼俐落。因為身體不再那麼靈活,對於空間的需求也會跟著增加。較寬敞的走廊設計,或是開放式的公共空間,將是讓老年人感到更舒適的選擇。另外,在設備的選用上,提供給老年人的衛浴設備除了有止滑效果,也應該調整低一點,便利他們的使用。

 

顧慮安全及健康

wheelchair accessible home fea64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呈上一條文末,安全上的顧慮是絕對必要的。防滑地板、扶手之外,應避免使用角度尖銳的家具;沙發、床鋪過軟或過硬皆不宜,因為太硬撞到易受傷,使用上也不舒服,太軟的話,將會造成長輩起身吃力,長期使用也會影響脊椎;健康方面,由於許多老人家有淺眠的問題,因此睡房的隔音要做好,避免早成長輩失眠。

 

照明效果的選擇

traditional room open floor plan 7376b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據研究,老人因為神經病變以及視網膜的退化,對於光線的感受不再像年輕人那麼敏銳。因此,高對比、質量好、更充足的光線,更令他們感到喜愛。建議有老年人口的家中,除了自然照明這項基本之外,在人工照明上可以部份選用LED燈及螢光燈炮。如果怕因此居家失去淡雅柔和的氣氛,建議照明設計上可以做到靈活變換光線性質者為佳。

 

以色彩調和身心

black and white bathroom chevron tile 3482d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如上一點所言,老年人由於視力的退化,對於光的敏銳度大為降低。同樣的,對色彩的辨析也變得不靈敏。因此,更需要更多對比較強烈的色彩,替老人家加強居家用品的辨識度,例如,我們可以在較暗的牆面之前,選用亮白的馬桶;另外,環境色彩佈置上,可以選擇令老人家感到雀躍的暖色、感到年輕的粉色,或是感到舒適的大地色。透過色彩對心理的影響,將其心理狀態導向較為正面的方向。

 

休閒空間的安排

modern bedroom drapes c63a3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老人家與年輕人嗜好大多不同,在居家空間中,也應顧慮到長輩的休閒娛樂需求。例如可以栽種花草的陽台、可以邀約好友下棋的和室,或是隔音良好的畫室等等。當我們替長輩這麼準備的時候,他們將感到被重視的愉悅。這是維護老人家尊嚴及生活品質的一種方式。

 

【小編推薦】

如何使用點一點

我要裝潢。填寫需求單

初估.設計裝修預算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 宅觀點●真的是小宅當道?!幾種買了會後悔的小宅

 宅設計●讓你的客廳看起來更大的12個室內裝潢訣竅

 宅風水●正宮注意!小心你家風水養出小三小王!

gototop

 

line 01 85b63

 

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
Email: service@idid.com.tw
Tel: (02) 7713-6650

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-1

我要裝潢徵設計師
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

 

未命名 1 01 7aeae      未命名 1 03 d291d      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