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- 宅設計●讓你的客廳看起來更大的12個室內裝潢訣竅

 

 

0 Modern iDiD lijingtsai 1 d0a52 093cf

看過幾位設計師的小坪數放大設計後,度咕貓深深感受到台灣設計的厲害之處,雖然在其他的文章中也曾說過,生活空間不一定要大,因為城市許多區域如圖書館、餐廳已提供我們大多數生活所需。

不過需要長時間待在家中的我們,依舊是希望居住空間看起來夠寬闊、夠舒服,尤其在客人來訪時會待的客廳(起居室),更有寬敞的需求。今天為各位整理出12個讓你家客廳看起來更大的室內裝潢訣竅,這些方法同樣適合運用在其他空間喔!

 

方正格局

0 Scandinavian iDiD tsangbaosiang 13 b2f35 707c3

方正的格局,會比狹長或是三角的空間看起來更寬闊。如果說,你的空間不可避免的屬於狹長型、三角形或不規則形,那麼你可以做適當的裁切,讓使用空間盡可能方方正正。

 

開放設計

0 Modern iDiD senhuo 10   複製 ea4e3 ab930

看過這麼多案例後,我們一直強調開放式設計能將空間在視覺上放大。你可以透過減少客廳與餐廳及廚房間的隔間,讓光線更容易進入你的客廳,不過這麼做之前,需要先把介意的風水問題考慮進去。

 

鏡子玻璃

1 Scandinavian iDiD yuanyangsinjhan 3 7a446 d6857 b6d35

利用鏡子增加空間感,已被使用在需多營業場所。近年居家空間也經常使用,不過考慮到反正造成不適感,可以改用色調較暗的茶鏡或霧面鏡。

另外以玻璃作為隔間,可以區隔使用區域,又可以增加空間通透度。當居住者希望保有隱私時,玻璃隔間可以透過紗簾、百葉或是蜂巢簾等遮蔽。

 

色彩層次

1 195b4 86d68

使用白、米等淺色系之外,亦須不同的色彩搭配,增加居家的層次感。例如由外而內從、淺至深的漸層色調使用,可以增加空間的深邃度。

高彩度明亮的色系,最能放大空間,但若嫌單調則可用跳色重點佈置,讓居家更有活力;另外在其他文章中我們也有介紹到,寒色系屬於退後色,可以使空間更空曠。

 

挑高佈置

002 14c1b 622fd

當你有個狹窄卻高挑的客廳,不妨試試讓視覺往上移動。如果天花板不夠高,還有幾個辦法可以讓天花板看起來更高挑,例如在四周牆面選用比起天花板較暗的色調,或是利用層板燈在天花板邊緣打光,帶出向上升感。

 

輕巧家具

0001 d2680 86797

選擇的家具,盡可能不要看起來笨重,例如沙發的扶手、椅腳可以選擇較細的;顏色、材質選擇上避開厚重的深色或過暖的麂皮。

大小視狀況而定,大約二到三人座的寬度即可,若考慮將有更多客人來家中,則購買有收納功能的組合式小凳子,平常不使用時收到角落處也不佔空間。

 

隱藏收納

0 Scandinavian iDiD tiaosepandeyinshenshu 12 924d7 73c8b

如居家中有畸零空間或是礙事的柱子,可做為收納區域的第一考慮位置,這麼做可以將空間修得方方正正,看起來也比較寬闊。

另外居家空間中的櫃體如很明顯,則會有雜亂的感覺,如採用崁入式的家具,並將櫃子藏在空間中,讓它們跟牆面融合在一起,也會使區域看來整齊。

 

巧用建材

1 ec092

建材的使用盡量避免雜亂,統一質感、色系,會讓空間看起來更乾淨、更一致。另外你可以放棄以牆面劃分區域,改用不同質地、色彩的建材作為區分;另外採用拉簾、拉門可以靈活的開放或是隱藏不同區域;而玻璃的使用則可以讓更多光線透進居家,讓室內更寬敞。

 

拉門運用

Table 0b092 d20a1 View table kitchen 29023 1fad4

採用拉門或是摺疊門時,由於不需要考慮到開啟時的旋轉空間,可以使更多的區域被有效利用。最近常見的玻璃拉門,是空間放大術的最佳幫手,你可以選擇將這片拉門隱藏在牆面之間,更有助於保持空間的秩序感。(圖片來源:FresHome)

 

照明設計

000 69697

光線絕對是製造空間輕盈感的重要元素,在自然採光普遍不足的狹長屋中,可透過人工採光增添氣氛。前述有講到天花板板層燈拉高視覺,用在牆壁也可以增加空間層次,而用在接近地板處,更有造成輕盈的效果。

 

向外借景

2 ce39e

如果家中的View不夠,不妨試試向外借吧。大面積的開窗設計,搭配反射性稍強的建材,就可以成功將戶外的景色引進室內。

而當你需要更多隱私及安全感時,隨時加窗簾拉上,就可以保有絕佳的個人空間。不過這樣的設計,必須考慮到開窗方向是否造成室內悶熱。

 

善用角落

000000 6ca86

將平時注意不到的角落位置,例如樓梯轉角處,走道一側,規劃成臨時的工作空間,也是善加利用空間的一種方式。而且這樣的角落,可以讓房子整體看起來精緻可愛。

 

【小編推薦】

【延伸閱讀】  

  如何使用點一點

  宅觀點●名人跨足室內設計 賣才藝?賣人氣?

  我要裝潢。填寫需求單

  宅設計●把悶熱趕出去!西曬房五不七要室內降溫設計原則

  初估.設計裝修預算

  宅心理●彩色制約-帶來和平的貝克米勒粉紅 

gototop

 

line 01 85b63

 

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
Email: service@idid.com.tw
Tel: (02) 7713-6650

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-1

我要裝潢徵設計師
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

 

未命名 1 01 7aeae      未命名 1 03 d291d      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