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- 宅心理●居家擺設心理(6)─關乎夫妻關係與自我認定的『主臥室』安排

 

plush modern headboard e4f16

一般常見家庭組成中,主臥房屬於主導一家生計與生活規範的夫妻。我們在過去篇章中,經常提到主臥房或夫妻房的布置。此處的布置,關係著夫妻情感表現,有時候也反映著伴侶雙方的相處關係。而臥室又是僅次於浴室的私密空間,這個地方多半是按照居住者喜好布置,所以主臥室也相當程度具有宣示主權的意義在。

 

※主臥室大小

room accent1 243e1

風水上,客廳代表男主人的事業,而女性於家中權力的表現,則與廚房有關。另外,主臥室也對女主人影響較大。一般而言,主臥室的大小不會大於客廳,而若主臥室的空間越大,甚至大過提供成員互動的客廳,則會有女主人過於強勢的情況發生。

 

※主臥室擺設

79ideas master bedroom grey earth tones 58766

正因為臥室意味著個人起居的空間,有許多屋主會將主臥室布置得美輪美奐,設備諸如音響、電視、按摩椅,或是另外規劃一區休閒場所。但太注重這個區域享樂設備,也表示著男女主人對於個人私有享受的重視程度,大過於與家人相處的時光,如此長期下來,很可能影響一家人的感情交流。

除此之外,主臥室的呈現跟夫妻感情相關,但同時也是兩人休息的空間。在布置上,因避免太過花俏,或式色彩太過於搶眼,影響睡眠品質;也避免過於單調簡陋,影響夫妻間的情趣。

在臥室擺設中,如有特別注重的部分,則可以顯示夫妻間在意的項目,例如注重床組的夫妻比較在意感情交流;注重更衣空間者,則是對於物質或是經濟較為在乎。

 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 

【小編推薦】

如何使用點一點
我要裝潢。填寫需求單
初估.設計裝修預算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宅觀點●三的法則成就室內設計裝潢經典搭配
宅元素●迎接風的柔軟,選對窗簾搭配讓居家好有Fu!下-上下式
宅元素●迎接風的柔軟,選對窗簾搭配讓居家好有Fu!上-左右式

gototop

 

line 01 85b63

 

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
Email: service@idid.com.tw
Tel: (02) 7713-6650

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-1

我要裝潢徵設計師
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

 

未命名 1 01 7aeae      未命名 1 03 d291d      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