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- 宅元素●迎接風的柔軟,選對窗簾搭配讓居家好有Fu!上-左右式

 

 

Modern Mezzanine Design 2 28f3e

幾乎家家戶戶不管窗型大小,都會安裝窗簾。它是調節室內溫度及光線的好幫手,然而每種不同的窗簾樣式,除了有它特殊美感之外,其功能更是不可忽視的一部份。本篇透過各式窗簾的基本介紹,順便帶大家一覽各種窗簾所搭配出來的美感表現!

《左右式》

這是我們過去常見的窗簾形式,不管是從中間往左右打開,還是從一邊往另一邊平行拉過去,從小我們對窗簾的既定印象似乎就是這種。左右式窗簾以『打折簾』及『蛇行簾』最為常見,而其餘『直立簾』、『片簾』則是另一種特殊形式。在前兩者中,左有式窗簾具備了造型優美及材質多元的特色(你可以看見各種材質的運用),是居家很好的裝飾品之一。而缺點則是在占空間以及清洗不易。(不過為了方便清洗,業者也推出了新式的『拉鍊簾』可以輕鬆拆解組裝)

以下幾種,就是我們常見的左右式拉簾:

〈打折簾〉

tall grey curtains 90447

這是居家常見的窗簾類型,也稱作三折景簾,樣式繁多,使用範圍也相當普遍。比起蛇行簾來說較為平面,但所需的空間較小,很適合各種居家窗型。有時候為了美觀,不管是在『打折簾』還是『蛇行簾』之外,會另外設計『窗紗』,增加窗景的層次感,除外還可以調節光線。

 

〈蛇行簾〉

Neutral colours defining bedroom 28cc5

如蛇般左右蜿蜒的『蛇行簾』,對於注重居家美感的屋主來說,是極具吸引力的選項之一。它也是歷史悠久窗簾形式。由於比起『打折簾』或其他直立式窗簾更具立體感,可構成有趣的光影互動,我們常常可見有大窗的居家,使用這樣的窗簾樣式。而正因為蛇行的布料所需的空間比較大,才能構成漂亮的立體度,在安裝『蛇行簾』時,如有窗盒,其深度最好要在20公分以上,如有兩層窗簾及窗紗,那最好的深度要在30公分。

備註:比起『打折簾』,『蛇行簾』要貴上一些,但這一切都是為了光影流動的美感啊!

 

〈直立簾〉

vertical blinds more 063e2

相信一般上班族對『直立簾』多少都有些印象,它常見於辦公空間,尤其在透明隔間或是有大窗的會議室裡經常被使用。這種窗簾形式,就好像是直式的百葉窗一樣。如果你也是這樣想的,那你可就猜中了它一半的功能,它的確是有調節光線的功能在,近期我們也在少數居家裡看到這樣的窗簾設計。『直立簾』被選作為辦公空間常用的窗簾,主要是幾點特色,首先它的成本低廉,再來是它的風格簡約,很容易塑造辦公室的專業氛圍,最後,它可以調節天光進入的角度。在選擇上,『直立簾』的材質選項眾多(雖然辦公中的我們很少注意到),而最好的葉片89公分以上。近期更有光浪直立簾,透過輕紗的包覆,讓進入室內的採光更加柔和。

 

〈片簾〉

25 home office ideas freshome13 1 742eb

又稱『移動片簾』、『屏風簾』,『片簾』在美感表現上較為簡約,可做為隔間使用,具備各種材質選擇。優點在於收拉輕巧省力,清潔方式單純,兼具隔間及遮光效果。通常軌道選擇包含三槽、四槽、五槽設計,可依照需求選擇製作。另外還有電動式的開關方式,算是各類窗簾之中,使用及外觀上較具現代感的一類。

 

〈線簾〉

1000016064 main 5cf9a

分為單色、彩色、緹花紗簾...等等,一般不用在窗戶,而是作為一種靈活的隔間方式。除簾使用線之外,也有珠簾的形式。比較屬於居家的裝飾用品。但是對於光線的調節以及空間的區分,亦有良好的效果!

 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 

【小編推薦】

如何使用點一點
我要裝潢。填寫需求單
初估.設計裝修預算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宅觀點●三的法則成就室內設計裝潢經典搭配
宅元素●讓濕氣滾出去!你不可不知的防潮建材
宅配色●看似無聲卻有聲的黑色系居家設計

gototop

 

line 01 85b63

 

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
Email: service@idid.com.tw
Tel: (02) 7713-6650

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-1

我要裝潢徵設計師
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

 

未命名 1 01 7aeae      未命名 1 03 d291d      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