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- 宅元素●讓濕氣滾出去!你不可不知的防潮建材

 

cocoon 03 1024x682 d3794

即便在梅雨季不降的年度裡,我們仍舊可以感受到台灣潮濕悶熱的天氣。因為所處的氣候帶,加上多山地丘陵的地勢,讓我們飽受濕氣之苦,因此在居家中,處理潮濕問題,是幾乎每個人都要面對的課題。今天貓編為各位介紹居家防潮的建材,讓我們除了對抗潮濕,也可以維持居家的美觀及生活品質喔!

 

海島型木地板

Horse Painting Basement 7ba4b
羨慕國外的木地板居家嗎?為了因應這樣的愛好,老早就研發的海島型地板,成為許多台灣居民的選擇。它比起原木來得便宜且好保養,但仍需注意加上保護層,避免壓出凹痕。另外由於台灣濕度,在一年中有超過三百天超過70%,對於這樣的地板材其實也是會造成傷害,因此在選購時還是要做好心理準備。

 

PVC塑膠地磚

freshome color bathroom10 813b6

依照需求,PVC地板有不同的厚度及尺寸,而拜製造技術所賜,木質感或是仿石紋的PVC塑膠地磚在台灣居家也很常見,如果在施工上處理得當的話,它將會是相當容易清潔的地板材。便宜、仿真、耐磨、防水、防霉是它的優點,但是缺點也是不少的,例如它不耐刮、怕太陽曬、怕潮濕,在不適合的天候條件下,是有彎曲、膨脹、變形的風險。價格便宜,每坪約1500到2200新台幣之間。*貓編記得小時候住山區,家裡的就是這種。

 

人造石材磁磚

Living Room And View1 af386

相對於天然的大理石,人造的石材是較具抗壓、抗化學侵蝕性的喔!磁磚的好處在於防水、耐壓、耐磨,而在介紹石英磚的文章中,貓編有提到,磁磚的種類及表面造型繁多。例如台灣居民崇尚的木質感或是仿清水模質感,在拋光石英磚家族裡皆可以找到擬真且好施工、好保養的類型。是在牆面或地板材質上,貓編相當推薦的一種。

Rounded Corners Bathroom 69e48

 

 

以上都是較不易受潮濕影響品質的建材,然而那只是消極的防潮方式。接下來我們要接紹的,是可以做到調節空氣濕度的建材,請大家拿出比較用力的抄吧!

 

防水漆、塗料

 24178 29157 21697 7e6ee

防水漆是居家避免壁癌產生的建材之一。台灣市面上大約有四類:PU系防水樹酯、環氧樹酯系、壓克力樹酯系、水性瀝青或是乳化瀝青(俗稱黑膠),各有其優缺點及使用年限、用途限制。其功能顧名思義在於防水,一般建議交給專業人士施作。另外,在積極調節居家環境濕度部分,有最近很紅的『硅藻土塗料』,擁有吸濕、調溫、除臭、防火的功能,由於毛毛蟲爬過去時,硅藻土強大的吸濕能力,會將其身上的黏液吸附至乾,因此也有防蟲的特性在。是居家正夯的建材之一。每坪5500到7000新台幣左右。

 

特殊節能玻璃

141209 yushigroup 5b 5c1e4
台灣團隊新研發的『雙中空懸膜節能玻璃』,相較於一般玻璃,其紫外線穿透率0%、可見光穿透率60%、紅外線穿透率6%,具有防曬、防潮、隔音、調節溫度等特點。其防止因溫差帶來『結露』的效果相當優異,可以避免結露匯流產生的窗邊壁癌。

資料來源:育璽節能改善團隊

 

玫瑰岩晶磚

Himalayan N Cooking Slabs 634759887280052745 3 0b70f
想不到吧,玫瑰岩可以吃、可以當燈具,還可以作為防潮建材。台灣廠商運用天然岩鹽吸附濕氣、防霉的特性,製作出另類的防潮建材,可運用於牆面,並帶來優異的裝飾效果。另外其不怕水特性,還可替代傳統木板,並有100%再生使用。但其造價也不便宜,一坪裝潢價約7-10萬左右。

 

『樂土』防水粉

Casa Caja 8 12c0f

又是另一項台灣之光。這是來自台灣成功大學團隊的研究,利用印象中引響水庫壽命的淤泥,改造成為名為『樂土』的防潮建材。原本水庫淤泥只能拿來做磚頭使用,但經過團隊特殊奈米技術,改造成為具耐候性及厭水性的材質。粉末極細,不會遇水膨脹,也不會吸水,卻能讓水分蒸散出去。可以用於增強水泥的防水性。一坪新台幣750左右,而且還可DIY使用,不過因為需要調出適當的比例,才不會讓水泥起砂,因此還是交給專業的來好。

 

(部分圖片來源FresHome)

 

【小編推薦】

如何使用點一點
我要裝潢。填寫需求單
初估.設計裝修預算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宅設計●八種簡單色彩佈置法讓你家浴室擁有不凡個性
宅元素●把陽光請進家!幾種超好用的透光建材!
宅配色●看似無聲卻有聲的黑色系居家設計

gototop

 

line 01 85b63

 

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
Email: service@idid.com.tw
Tel: (02) 7713-6650

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-1

我要裝潢徵設計師
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

 

未命名 1 01 7aeae      未命名 1 03 d291d      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