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- 宅心理●為什麼我們大腦尤其喜歡對稱居家設計?

luxury symmetrical living room1 7bb2f 

georgian kitchen d9fc1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如果看過《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》你或許會對導演過份講究對稱的畫面處理感到驚嘆。畫面無疑是美的,而且除了色彩濃厚之外,它並不讓你感到侷促。

而在觀看所有設計時,你有沒有發現,多數喜歡的案例,除了風格及色彩溫暖舒適之外,還有一種自己也難以說明為何喜歡的特質──『對稱』。其實在室內設計以外的領域,我們的大腦很容易不由自主地愛上對稱的設計,例如我們會在雙眼擦上同樣色系的眼影、會使用周圍高低平衡的餐具、會選用左右腳顏色花紋相同的鞋襪。驅使我們選擇對稱的原因,其實有部分來自大腦,而應用在室內設計上,更讓空間的舒適感加分。

本篇為同樣莫名喜歡對稱的你,解答這難以言喻的感受。

 

產生熟悉的感覺

symmetrical bed area 06ef3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答案很簡單,因為我們喜歡平衡!就像你照著鏡子觀看自己時,會發現自己的身體也是如此對稱的存在一般。外在是,內在那個操控你情緒思想的大腦也是。正因為妳所見的的事物,都是由那個左右對稱的大腦處理,它很容易引導你趨向選擇並喜歡這份熟悉感。所以當你考慮著布置或設計自己的空間,不妨部分使用對稱式的設計,那會讓你的身心感到更舒適。

 

可平衡所有形狀

round dining space 833b1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當然,如果我們把一切變得中規中矩的對稱,絲毫不可妥協,那又會形成另一種焦躁,並且變得呆版。因此室內設計師透過反射、旋轉及重複,達到對稱的效果。當透過這些方式,達到色彩、形狀及氣氛上的平衡,這也是大腦喜歡並感舒服的一種型態。而它們比起死板的分割,更令人感到愉悅。

 

容易呈現於設計

luxury symmetrical living room1 7bb2f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隨然在先前文章中,提出適度凌亂為大腦帶來的放鬆感。但比起從不對稱(或凌亂)中尋求舒適平衡,整齊對稱的設計,更容易實現於室內設計中。而且,你不用煩惱後續的維護問題,因為它整齊的讓你容易記憶起原有的樣貌,你只要在平常作簡單的整理,就可以輕易地恢復設計師最初提供的美好布置。

 

適用於各種風格

symmetrical bathroom 79e79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不管事古典、鄉村、現代或是簡約,都不妨礙對稱設計的實踐,也不會讓對稱設計影響它們的特色及美感。古典主義的藝術,追求的比例、反覆、對稱、對比...等等,是藝術創作者及學者長期研究出來的結果,一種放諸萬物皆準的通則,即便後續的流派有所反動,創造了各種奇異的美感,仍不可否認古典學院派所帶來的藝術理論中追求的平衡。

 

【小編推薦】

如何使用點一點

我要裝潢。填寫需求單

初估.設計裝修預算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 宅知識●陰暗潮濕的『陽光屋』也能變得清爽明亮?!(上)認識陽光屋

 宅觀點●選房停看聽!除了CP值,小宅還有哪些問題?

 宅風水●正宮注意!小心你家風水養出小三小王!

gototop

 

line 01 85b63

 

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
Email: service@idid.com.tw
Tel: (02) 7713-6650

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-1

我要裝潢徵設計師
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

 

未命名 1 01 7aeae      未命名 1 03 d291d      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