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- 宅知識●如何從房屋形狀及外觀初步判別耐震程度?

 

building 768815 960 720 66c1e

即便地震頻傳,許多民眾仍不放棄擁有房子的夢想,然而有多少家庭經得起一次恐怖的災禍呢?今天貓編為大家做個總整理,請各位選購新房的時候,看清楚各種房型,為自己選擇最安全的長期居所!

Oh萌熊曾在【粉絲問答】住高土壤液化區 專家教你怎麼辦一文中提到,如果你的家符合以下三項條件,基本上是可以安心的:1、如果您家是921後新建宅;2、地下室是3層以上建築物;3、屬於「樁基礎建築物」。

而今天度咕貓則要告訴你,除了這三點之外,你可以如何從房屋類型及外觀選擇。

大樓形狀

越是方方正正的房子,住起來就越安穩。以建築形狀來說,最該避免的是構造不對稱的大樓,例如看起來扁扁的『一字型』或是『ㄇ字型』、『L型』。避免這類房型原因不在其建築結構有問題,而是因為這種外型瘦扁的房子,很容易在地震晃動時,樑柱牆面產生較多扭曲剪力,比起對稱厚實的大樓更有倒塌的危機。

 

大樓類型

另外,許多建商為了增加土地的利用,針對以下四種建築類型容易有增加違建、擅改隔間、亂打樑柱等行為。因此在考慮以下四種類型的房子時,也要格外的小心!

1.套房大樓

以套房為主的住宅大樓的安全問題較多,購買時需要注意逃生、消防設備。另外,有些住戶會將兩三戶打成一戶,拆除承重牆與梁柱的結果,容易造成房屋支撐力不足,地震來時容易有倒塌危機。

2.挑高產品

挑高產品目前基本上都是合法的,但是有些住戶為了增加使用面積,會做違法夾層的動作,超出當初建築師設計的剛剛好的承載負重,影響整棟樓住戶於地震來時的安全。

3.住商混和

如果住宅的樓下剛好是大賣場、銀行,那可說是增加生活的便利性。但是,壞就壞在許多業者亂敲梁柱、打通隔間,完全罔顧其他樓層用戶的居住安全。因此在挑房時,看到這種住商混和的住宅,別忘了上門晃晃,了解內部的使用狀況。

4.工業大樓

跟住商混和大樓的問題略同,一樣要注意工廠內部的結構是否亂改。如果有,那麼最好少碰為妙!

 

traffic jam 388924 960 720 1c07c

綜合以上,我們可以知道,挑選房子時,除了選擇外型方正、梁柱對稱及地基平穩的類型外。選對『有品』的鄰居也非常重要,否則經過他們的胡亂瞎改,再好的房子也很可能變危樓。而平常,我們就該多注意居住大樓的動態,萬一有人大興土木時,不妨上前關心是否合法,以保護自己的居住安全!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。宅心理●居家擺設心理(8)─反映家庭倫理觀及相處方式的『孝親房』

。宅知識●如何從房屋形狀及外觀初步判別耐震程度?

。宅觀點●選房停看聽!除了CP值,小宅還有哪些問題?

【小編推薦】

。如何使用點一點

。我要裝潢.填寫需求單

。初估.設計裝修預算

gototop

 

line 01 85b63

 

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
Email: service@idid.com.tw
Tel: (02) 7713-6650

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-1

我要裝潢徵設計師
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

 

未命名 1 01 7aeae      未命名 1 03 d291d      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