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DiD點一點室內設計 - 宅知識○小心買到保證熱死你的『發熱屋』

 

bedroom wall quote 964ae

全台氣溫連年飆破新紀錄,讓人們外出休閒的慾望大為降低,尤其是偶爾會住在台北小貓編,每到了中午11點至2點,想到要外出吃飯就有股說不出的『阿雜』,必須拼命催面自己正在洗三溫暖,所以這點熱也沒什麼。但有時實在熱到受不了,根本不管眼前的餐飲店好不好吃、有沒有雷,只要有大大『冷氣開放』字樣,就二話不說殺進去找位子坐。

面對越來越熱的氣候,購屋族在找房子前,也開始留意到燠熱帶來的生活品質問題。本篇,貓編列舉出可能讓你痛不欲生的『發熱屋』,請各位朋友買房時多注意!

廣為人知的『西曬屋』

contemporaincredible bedroom decoration design with ikea antonius closet 4e488
我們在先前的篇章提過西曬屋的難搞處,這樣的房子不僅易悶熱,還會提高冷氣的耗電量,並使縮短電器用品的壽命。另外根據西曬屋的散熱原則,有許多我們喜歡的設計是不合用的,例如許多屋主喜愛的大面的玻璃窗即是。由此可知,西曬不只是熱而以,它還會在生活上造成一些小麻煩。

 

受陽光直曬的頂樓房

sunny wood kitchen 92ceb
比起西曬房,住屋頂的朋友忍受的痛苦可更多了(外加天災人禍時逃難不易,是貓編最不想選擇的房屋類型之一)。只要有白天的時間,屋頂就必定受到日曬,要不熱也很難。好心的網友提供了幾招屋頂隔熱法,大家不妨試試看。
一、種花種草是樓頂隔熱的常見方式之一,而針對不同屋頂類型,我們可選擇不同作法─
平屋頂:種植盆栽,如種草皮則需要考慮排水問題;架高木棧板或是鋪上隔熱磚,即可作為熱能的緩衝。
斜屋頂:如為鐵皮材質,屋頂選用或用隔熱漆漆成淺色;如為屋瓦材質,可在室內加一層天花板,並填充隔熱材質。
二、架高地版:如上述,架高木棧板或是鋪設隔熱磚是個方式,然而在材質選用上,我們可以選擇耐久不易爛的環塑木來搭建。這種材質價格一坪落在6000到10000新台幣之間。
三、SP隔熱板:一種高密度的保麗龍板,可以有效地隔絕溫度,搭配隔熱磚則可以改善其在陽光下容易脆化的缺點。
四、塗隔熱漆:白色的隔熱漆,可以反射掉五成的陽光,而若選用內涵中空陶瓷粒之類的隔熱材,所以比一般漆多了點熱阻,隔熱效果會好一點。
五、架黑網:這是經過網友實驗後,CP值最高的方式。透過屋頂架高的黑網/隔熱網,避免掉太陽直曬、屋頂吸收熱源。

 

無影擋光的西側邊間

modern skylight ideas 653cd
雖然不是西曬屋,但是各位可以發現,位於西側邊間的房子,往往無法一直接收其他大樓的陰影,照樣被曬得熱呼呼的。不過這點上,貓編覺得比其他幾點都來得輕微,畢竟日曬的問題,座向、樓高等佔比較大的因素,這樣的房子只要做好通風散熱,比起惡名昭彰的西曬房來說,簡直是Piece of Cake。

 

鶴立雞群的高樓公寓

modern platform bed 718a1
就如同上述所說的,無法獲得它建築『庇蔭』的西側邊間屋,更容易成為『發熱屋』。而如果你選擇的房子周圍都是矮小的樓層,除了形成『無靠山』的風水格局,也同樣容易受陽光終日的『青睞』。因此選擇高樓時,在屋內的散熱、隔熱措施也要相當注意。

 

(圖片來源FresHome)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。宅風水●租屋族當心!小套房最容易構成的不良風水問題

。宅設計○質感小宅設計重點-25坪以內三代宅

。宅配色○如青天、海洋,放鬆的藍色居家設計

【小編推薦】

。如何使用點一點

。我要裝潢.填寫需求單

。初估.設計裝修預算

 

gototop

 

line 01 85b63

 

IDID 點一點室內設計
Email: service@idid.com.tw
Tel: (02) 7713-6650

10478 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44號7樓-1

我要裝潢徵設計師
隱私權保護及服務條款

 

未命名 1 01 7aeae      未命名 1 03 d291d      未命名 1 04 a8f1b未命名 1 02 ce0cf